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运行>>教材管理>>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意见
2017-04-27 13:24  

为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作,促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 号)等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组织

学校在牡丹江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马工程教材统一使用工作小组。

组 长:刘小辉

副组长:秦植林 周传胜

成 员:马少霞 邓晨光 贺彦凤 尹贵斌 尹泳一栾振昌

李福生 孙英杰赵祥凤 刘玉霞 娄 琦 许双毅

卢 伟 苏明哲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主 任:周传胜(兼)

工作小组负责做好马工程教材统一使用的指导、检查工作,负责组织马工程教材任课教师培训工作。

二、基本要求

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简称“马工程”,下同)教材在我校得到更为广泛使用,各相关学院要充分认识到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工作的基本要求,完善保障措施,使马工程教材在我校教学实践中发挥最大效益。

(一)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范围

学校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所涉及的范围: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历史与文化学院、西方语言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应用英语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相关本科专业课程;全校大学生开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课公共课和部分教师教育类专业公共课程。

(二)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要求

1.学校将马工程教材统一纳入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课程教学计划,凡是开设与马工程教材相应课程的相关专业,必须将马工程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

2.没有开设马工程教材相应课程的,可结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和修订,逐步把马工程教材相应课程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并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

3.马工程教材相应的研究生课程,必须将马工程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鼓励把马工程教材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定参考书。

4.学校将把各学院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作为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的支撑数据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基本指标进行定期检查和统计通报。同时,将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作为学校分类评估、专业评估和本科教学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指标。

(三)加强马工程教材任课教师培训

根据国家和省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学校推荐相关课程骨干教师参加国家、省的培训。相关二级学院组织开展本学院内部的马工程教材任课教师示范培训和教学观摩。同时,各相关二级学院须以课程组为单位,按要求组织开展马工程教材集体备课,提高驾驭马工程教材的教学能力。

(四)深化马工程教材相应课程教学改革

引导和鼓励任课教师加强对马工程教材研究,改革教学方法,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把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学校以马工程教材为依据,组织开展评选相应课程的教案评比、课件大赛、精品课程评比、优秀教学设计和教学竞赛等活动。

(五)建立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年度上报制度

每年 6 月 25 日前各相关学院要将使用马工程教材情况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内容包括:开设课程、修读人数、使用何种教材、征订数量等基本情况,教务处在 7 月初要将基本情况详细汇总,向领导小组汇报上一学年度学校使用马工程教材情况。

(六)未按要求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的学院将追究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的责任。

关闭窗口

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文化街191号  邮编:15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