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正文
学校举办对分课堂理念与实践教师培训会
2020-05-24 10:48  

5月22日下午,学校邀请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及其对分教师发展师团队,开展了主题为对分课堂理念与实践教师培训。我校近百名教师,牡丹江医学院、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对分教学团队2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副处长许宏文教授主持。

培训会上,张学新教授做了题为《对分课堂的核心理念与基本流程》的报告。报告中,张学新教授介绍了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社会影响,阐述了对分课堂的核心教育理念,介绍了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四个教学过程,并对比对分课堂与传统教学的区别,诠释了对分课堂四个教学过程的核心要义及对分课堂的创新之处。张教授在分析二元、三元教学时指出,基于讲授+独学/作业+讨论+答疑的四元教学才是科学的教学,科学的教学核心是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而给参会教师带来关于教学改革的深度思考。

我校对分课堂工作室主持人、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葛翠茹教授,牡丹江医学院师东菊教授,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杜嘉副教授分别分享了对分课堂教学实践中的体会与收获;浙江师范大学陈海云博士、成都中医药大学左小红老师分别分享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皮肤性病学》两门课程线上对分课堂教学案例,两位教师详细介绍了课程的线上对分教学设计,分享了每个教学环节的教学实践。会上,参会教师就对分课堂实施中的关键细节问题,与张学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本次教师培训是我校首次面向全校教师进行的对分课堂教学培训,也是第一次教师跨校网络培训,为我校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培训,对优化教师的教学理念,丰富教师课堂教学方法,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提升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能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学新教授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毕业,物理系本科,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复旦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东方学者。主要学术成果包括:1)研究心理学与脑神经科学,发现中文特有脑电波N200,揭示中国文字的独特性;2)提出汉字拼义理论,破解汉字拉丁化百年争鸣,高度提升中文的国际地位;3)创立“对分课堂”教学新范式,为个性化时代的教育变革开辟新的路径。


关闭窗口

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文化街191号  邮编:15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