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运行>>期末考试>>正文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意见
2017-06-14 16:49  

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期末考试工作,以良好的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好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和考场安排

期末集中考试时间定于2017年7月1日—7日进行,1日—3日为公共课考试时间,4日—7日为专业课考试时间。考查课、选修课、实验实训课、技能类课程和大学体育课可在结课后随堂进行。

公共课由教务处负责排考,具体日程安排于6月20日在教务管理系统公布。二级学院须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安排专业课考试,并将日程安排表于6月20日前报教务处考务科备案。

考试时间段:上午8:30—10:30,

下午14:00—16:00。

集中考试周所需考场,由教务处考务科统一分配(见附件1)。其他时间考试所需考场,由二级学院向教务处教务科申请协调。

二、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二级学院要抓好考风宣传教育工作,在期末考试前组织学生召开诚信考试动员会,强化遵规守纪意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杜绝各种违纪作弊现象发生。认真学习我校相关规定,特别是《牡丹江师范学院本科课程考核规定》、《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学责任事故的认定办法》、《牡丹江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的若干意见》(见附件2)。建立考生诚信承诺,是学校加强考试管理,促进考风建设的有效措施,希望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考前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工作。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命题

使用试题库组题的课程,二级学院督促授课教师提前进行试题库的更新。不采用试题库组题的课程,教研组或任课教师应拟定题量适中、难度相近的三套试题,经由教学副院长审核后供教务处抽选。命题要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试题覆盖面要宽,试题量、试题难度要适当,防止偏易、偏难的现象发生,评分结果应体现命题要求的难度、区分度。

(二)考核方式改革

1.要通过课程考核方式向多样化转变、考核内容向注重综合能力考核转变、成绩评定向综合性转变等三个转变,推行多种形式、多个阶段、多种类别、多种成绩评定方式的考核制度改革。

2.课程考核方式改革要着眼于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核,把“注重考核学生实际能力”、“全面考核”、“过程考核”等先进理念贯彻到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中。实行全过程考核的课程要按照本门课程的考核方案进行,二级学院要加强考核过程的管理,原则上实践性强的课程或实践类课程实施全过程考核。

3.可根据课程本身特点、性质,采取口试、演示、操作、机试、作品、论文、调查报告、项目实训等方式测试。

4.必修课程(独立设置的实验实训课、技能类课和大学体育课除外)以试卷以外方式进行的考试,要由任课教师填写《牡丹江师范学院其他考试方式审核表》(见附件3),一式两份,由二级学院汇总后于6月20日前报教务处审批。

5.实行考核成绩任课教师负责制,严格考核过程控制,严格评分标准,确保教师在成绩评定中公平、公正。

(三)考务管理

二级学院须严格按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做好命题审批、考试组织、试卷评阅、成绩评定、成绩录入和报送、试卷分析、试卷归档等环节工作。继续坚持校院两级分级管理,突出二级学院管理的自主性。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以及课程教学的实际组织安排考试工作。

1.审核与印制。使用试题库组题的课程,应由二级学院教学秘书或系部主任到教务处打印中心(综合楼908室)组题及答题纸,组题审核后填写《牡丹江师范学院课程期末考试试卷命题审核及印制表》(见附件4),连同审核后的试题和答题纸一起交打印中心,组题后由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到教务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印刷。使用套题考试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打印输出A、B、C三套试题和答题纸纸质版,经系部主任和教学院长审核通过后,连同《牡丹江师范学院课程期末考试试卷命题审核及印制表》交二级学院教学秘书,由教学秘书统一送教务处考务科,考务科负责抽取1套作为试题,其余2套由考务科负责封存,1套作为备用试题,1套作为缓考试题。

试卷和答题纸格式统一使用《牡丹江师范学院试卷/答题纸模板》(见附件5),重修试卷应标明重修字样。

试题印刷后,考务科组织二级学院教学秘书(或系部主任)及工作人员分卷、装订、密封,特别强调重修试卷要单独密封。二级学院教学秘书要向考务科提供详细考场安排,明确每门课程试卷分装的袋数与份数。

2.保密与保管。密封的试卷交由二级学院严格管理,二级学院要做好试卷保密和保管工作,期末考试前试卷的存放要有专门房间,保证试卷安全,领取和分发工作要由专人负责,建立交接制度。

3.每门课程考试要同时发放《牡丹江师范学院期末考试考场记录单》(见附件6),如有违纪/作弊情况,监考教师要在考试结束后连同相关证据报送教务处考务科(综合楼905室),未发现违纪/作弊情况,要在考试结束后由二级学院负责汇总该记录单,于考试当日晚17:00前统一报考务科。

4.为确保重修学生能够顺利参加相应课程重修考试,请二级学院在安排专业课程的期末考试时,尽量保证重修学生能够按计划完成重修考试。

5.本学期考核成绩网上录入时间为7月1日—10日,逾期系统将关闭,二级学院7月10日前将成绩单报送考务科,二级学院务必通知任课教师认真做好成绩的网上录入、试卷分析和成绩单打印等工作。重修课程成绩由二级学院教学秘书负责汇总,并按《重修课程成绩单》模板(见附件7)报送重修课程成绩。

6.评阅规则

详见《牡丹江师范学院试卷评阅规则(修订版)》(见附件8)

7.建议校、院二级督导进行考试同步评估,与期末考试同步深入期末考试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提出改进意见,二级学院要充分发挥学院二级督导的作用,在期末考试中积极参与,把好考试和试卷评阅关,做好期末考试巡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期末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四、考核材料管理与归档指南

(一)试卷

1.试卷归档以《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课单位”为依据落实责任。

2.试卷封皮及试卷签名、盖章要齐全。

3.批阅、核分错误需要订正的,应在原成绩上划一横线,另写正确的成绩,不得在原分数上直接涂抹和乱画;订正后要有订正人签名或盖章,必要时须在卷头写明理由并经系(部)主任签字同意。

4.归档材料包括:装订顺序:试卷封皮、空白样卷、违纪/作弊试卷、考生试卷(按学号顺序由小到大);试卷袋材料:试卷、参考答案或评分标准、成绩单、质量分析。

5.将试卷按学期、专业、班级、课程归档,并填写《牡丹江师范学院试卷归档汇总表》(见附件9)

(二)其他考核方式

1.归档以《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课单位”为依据落实责任。

2.档案封皮:学年学期、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开课学院、专业班级、任课教师、考核方式。(粘贴在档案袋上)

3.档案袋材料:《牡丹江师范学院其他考试方式审核表》、评分标准、平时考核和过程考核材料及有关原始记录、考试质量分析。

4.本学期结束,将上述材料报二级学院存档。

五、考试监考与考场巡视

加强监考人员的培训工作,二级学院要对监考教师进行考务规范教育,不得聘用研究生和学校非正式编人员监考。监考、巡考教师要配带学校统一制作的胸牌参与考试工作,考生要持身份证(或考务科出具的临时身份证明)参加考试。监考教师在考试开始前要加强对考生的考场纪律的教育,要进行彻底清场、合理安排考场座次,考试过程中认真巡视、预防考生作弊行为的发生,如果发现作弊要控制好考场的正常秩序,并进行妥善处理(注意保存证据)。

六、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小辉

副组长:周传胜、二级学院院长

成 员:王明莉、二级学院教学院长

纪检组 长:马少霞

成 员:王大鹏、张国海、魏 颖

考务组组 长:王明莉

成 员:张衷平、李 宁、二级学院教学秘书

学校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巡视组和1个纪检组(见附件10),巡视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对二级学院考试工作各个环节进行检查、监督和评价,提出改进意见。

二级学院要成立由院长、书记、副院长、副书记、教学秘书、辅导员组成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的考试工作。宣传落实学校考试工作规定的要求,安排领导小组成员检查本院考场的监考、考场纪律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报教务处。

学校其他文件规定与本《意见》不一致者,以本《意见》为准。

关闭窗口

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文化街191号  邮编:15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