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运行>>教学检查>>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的通知
2017-09-14 22:55  

各教学单位: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根据近期教师和学生反映的情况和教学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现重申课堂教学规范和纪律的若干要求,希望各教学单位通告全体教师和学生并遵照执行。

一、对教师的要求

1.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应对课堂纪律、课堂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质量全面负责。

2.教师应认真备课、讲课,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应严格遵守学院关于课堂教学的规定,按时上下课;不得无故缺课、调课、由他人代课,确实需要调课、代课的,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

3.教师进入课堂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举止得体;课堂上关闭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不随意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事情。

4.授课教师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生出勤,可采取课前点名、随机抽查点名、随堂布置小作业现场回收、学生按班级分区域就坐、学生干部点名后报告教师等多种方式进行有效考勤。考勤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核对学生的真实身份,将替课学生排除在课堂之外。教师要对课上存在迟到、早退、睡觉、玩手机、聊天、吃东西等违反课堂纪律行为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将学生的平时表现通过加减平时分的方式予以体现;建议授课教师对学生迟到两次按照缺席一次进行处理。

5. 教师疏于课堂教学管理,学生出勤率低于80%或学校检查发现存在学生替课现象,教师未发现者,对教师进行通报,由主管校领导、教务处处长或学院领导对其进行约谈。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必须依照课堂教学时间按时上课、下课,不准迟到、早退和无故旷课,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找其他同学替课、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累计达到一定学时,按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学生上课时应携带身份证、学生证、一卡通等有效证件上课,且证件照片必须清晰。如学生确认自己具备自学能力,可在课程(仅限专业必修课)开课前,向学院提交免修申请,经学生所在学院、开课学院及教务处审批通过后,学生可免修该门课程,直接参加期末考试;否则学生必须全程参加课程学习。

2.学生上课要专心听讲,遵守课堂纪律,关闭通讯工具,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讲文明、有礼貌,尊敬老师,不得顶撞、讽刺和挖苦老师。

3.学生在课堂上不允许随便讲话、说笑、睡觉、吃零食、喝饮料;保持仪容整洁大方;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进入教室,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

4. 各班学习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责,每次上课前必须做好上课考勤和替课行为的检查和记录,各班班长、团支书要监督班级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并及时向辅导员、任课教师报告。

三、对教学单位的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秩序管理工作,制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并落实到位。

2.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配合与协调,加强对学生的课堂教学管理,使教学工作与学生考研、就业等各项工作有序地进行。坚决杜绝借考研、就业等名义无故旷课现象的发生。

3.各教学单位要及时掌握本单位课堂教学情况,教学秘书要认真收集教师和学生反映的情况,并将其汇总报送教务处、评估中心,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教师和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对于情节严重的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四、学生替课行为的认定及处理

教师发现学生替课行为后,应及时进行认定,由授课教师、替课学生和班长(学习委员)签字确认后,第一时间通知教务处,经教务处核实、确认后,对学生替课行为进行通报,相关职能部门根据通报,给予替课学生和被替课学生如下处分:

1.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出现替课或被替课行为,给予取消积极分子资格、取消发展对象资格、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处理决定。学生正式党员出现替课或被替课行为,根据《党章》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决定。

2.被替课学生该门课程成绩直接按0分记录,替课学生自行选择本学期一门课程,学校将其该门课程成绩认定为0分。

3.扣除替课和被替课的学生该学年德育学分0.1分,按照《牡丹江师范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严重警告、记过直至留校察看的纪律处分,同时取消该学年奖助学金评定、评奖推优等资格。

4.对于团员出现替课或被替课行为,给予团内严重警告直至开除团籍的纪律处分。

五、加强检查和指导

教务处、学生处、评估中心、团委等职能部门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进行长期检查;各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系(部)主任要经常性的深入课堂,进行常规教学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各学院要召开全院教师会议和各教学班班会,传达本通知精神,使每一位师生均能全面了解本通知内容,并在教与学中予以贯彻、实施。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广大师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希望各教学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教风学风建设作为一项大事常抓不懈,确实提高我校的教风学风水平。

 

 

牡丹江师范学院

2017 914

 

关闭窗口

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文化街191号  邮编:15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