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东北师范大学组团启动会暨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
2022-05-20 10:21  

5月18日上午,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东北师范大学组团启动会暨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牵头高校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重点支持薄弱院校白城师范学院、牡丹江师范学院、伊犁师范大学,参与帮扶高校哈尔滨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参会并分别发言。

我校作为全国32所重点支持薄弱高校之一,在综合楼1206线下设分会场线上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王志浩,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春江,副院长、党委常委程爽,副院长张冰及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省乡村教师发展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春江代表学校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以及牵头高校,各参与帮扶高校、省教育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目前制约影响我校发展的三个瓶颈问题和关键问题。第一,师资队伍建设。希望通过定向攻读博士学位、学习研修等方式,促进我校专业教师尤其是青年骨干教师学历提升;希望通过短期挂职、跟岗学习、系列培训等形式,促进我校管理干部更新理念、提升水平。第二,学科和专业建设。希望专家团队指导我校乡村教育学、地方语言文学等省级特色学科进一步凝练学科亮点,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带动其他学科协同发展;指导我校部分专业冲击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第三,教育教师实训大楼建设。希望各校专家指导实训楼信息化建设、内部功能设计、管理运行体系建设。

李春江院长表示,我校会珍惜可贵的学习机会、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无私的支持帮助,将“协同提质计划”作为学校“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工作,向各高校虚心求教,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擦亮师范教育特色,助力我校内涵式发展,开启师范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跃然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发言。他表示,教育厅将结合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有效实施,从三个方面予以支持保障。一是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在省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名师,“四新”项目、教学成果共享等专项和强师计划资源分配上给予支持。二是指导学校特色发展。支持学校探索开展卓越教师项目,在小学教育、乡村教育等优势领域实现错位特色发展,支持建设具有边境地域特色和师范教育特色的示范专业集群。三是完善协调配套机制。支持GUS共建教师教育协同育人基地,结合东北三省一区合作机制和组团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开放办学,在学分互认、课程互选、教师互聘、课题共研等方面提供支持。通过“三省七校”协同提质建设,希望我校主动对接高水平师范院校的学科人才、管理优势,用足用好帮扶政策,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刘益春教授作为牵头高校代表总结发言。他表示东北师范大学将发挥特色优势,践行使命担当,结合三所薄弱院校提出的需求,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教研能力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全力帮扶。希望同各兄弟院校凝心聚力,实现协同提质计划高效推进,力图在教师教育培养模式上有新探索,在教师教育创新改革上有新作为,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合格教师和未来教育家,共同开启师范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文化街191号  邮编:15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