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新闻>>正文
勠力抗疫,相聚云端|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高效落实
2022-05-13 14:46  


春天,原本应是草长莺飞和春江水暖,原本应是莺歌燕舞和桃夭李艳,但因为奥密克戎的不期而至而紧急按下了“暂缓键”。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学校沉着应对,精准实施,根据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及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工作要求,从3月28日开始,本科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进行。开学一月以来,线上教学工作有条不紊,以高质量教学应对疫情防控。

本学期,学校教学计划共应开课1314门,实际开课率达100%,其中公共课程167门、专业课程1147门。4027个教学班、781名教师178724人次学生参与线上教学。

积极响应,周密部署,稳步推进在线各项教学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教务处提前制定了《牡丹江师范学院线上线下本科教学衔接方案》,统筹指导各教学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确保本科教学节奏不乱、力度不减、进度不缓。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本科生在线教学相关工作。

                                                    2022年春季学期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制定《2022年春季学期期初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就开展在线教学做出明确安排;开展期初线上教学检查,发布《2022年春季学期期初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教学进行全面监控,指导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

开展线上管理经验分享、典型案例推荐、线上教学研讨等系列线上教学活动,推送至学校“线上教学活动展示平台”分享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各学院取长补短;召开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推进会,推进2021届毕业论文抽检准备工作和2022届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发布《关于2022届本科预毕业学生考试安排的通知》就预毕业学生考试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召开202

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常态会疫情防控中实验室安全运行。

同时,线上开展了第三批一流本科课程培育、22门在线开放课程录制、2022级学生平级转专业、思政教改项目结项、“金课”项目结项、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办、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举办、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等工作。

在学校领导的统筹和指导下,学校本科教学本科各项工作得以高质量完成,确保线上教学不减质、学生收获不减量。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倾力相助和全体教学单位认真落实之下,为师院万名学子献上了一场带有“师院速度”和“师院质量”的云端教学盛宴。

校领导靠前指挥带队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指导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学校领导第一时间下沉线上课堂听课,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院两级督导,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学管理人员每周开展线上听课巡查。学校把应对疫情开展的线上教学作为师生深化课堂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大演练;各教学单位把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作为对教学管理、教学服务、教学组织的一次检验;全体教师提高认识,自觉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作为检验自己工作能力、师德师风水平和纪律作风的试金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坚守云端课堂落实育人责任各教学单位扎实开展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的动员令就是冲锋号,18个二级学院第一时间全线响应,建立线上教学工作“指挥部”。发挥办学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常态化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构建线上线下立体融合的智慧课堂,科学有序开展各项在线教学工作。

西方语言学院:“四级”全覆盖管理体系,制度明晰,责任到人

为全面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西方语言学院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与学生培养有机融合,构建“领导班子-教研室-课程团队-授课教师”四位一体的“四级”教学管理体系,制度明晰,责任到人,对专业、课程、教师及学生全覆盖管理,不断深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营造全员参与教学管理的浓厚氛围,形成领导重视教学,教师热爱教学,学生热爱课堂的良好局面,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法学院:“三明治式”教学管理法,教学、科研两不误

法学院采取“双云+双研讨+双督导”的“三明治式”的教学管理。“双云”,即云课堂与云第二课堂学术沙龙;双研讨,即院内教学研讨和院外法治教育校园行研讨;双督导,即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在网络战“疫”直播的平台上,以法为教,以网教法,托起了校内校外和院内院外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协同育人模式。

应用英语学院:实施加分制全过程交互式教学法,线上教学激情满满

为了使线上教学“声声入耳”“声入人心”,应用英语学院张林影老师课前依据“最近发展区”理论为学生设计出“支架式”的问题,实行译前指导、译中协作、多元反馈、综合评价,以此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全过程交互式教学法的运用,充分调动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使线上教学变得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

音乐与舞蹈学院:重组教学资源,建立声乐“线上翻转课堂”

艺术类专业课程实践性较强,网络授课给教学效果带来很大的挑战。为确保教学质量,音舞学院声乐教学团队结合专业特点和实践课程特点,重组教学资源,以直播教学建立“线上翻转课堂”,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教学技术,播放相关的教学视频,使得学生获得足够的声乐知识。同时注重学生主体地位,充分重视学生自身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营造轻松有趣的教学氛围。学生们乐于其中,声乐教学达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思政元素浸润于《物理学史》课程教学,实现综合育人

《物理学史》课程教学从物理学知识体系的构建、发展历程的凝练、前沿知识及应用的融入三条主线展开。从六个维度-激趣、联知、育德、融创、增信、明志六个维度挖掘思政元素,围绕六个“W”-why、who、when、where、what、how,对牛顿等科学巨匠的探究历程进行了剖析,让学生学习他们的科学方法,感受他们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重点介绍钱学森、郭永怀等我国科学家的成就,强化我国最新科技成果,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从而达到综合育人的目的。

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功在课前、效在课中、思在课后

为确保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文学院抓好教学准备、课堂实施、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强调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注重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课前教师在平台上传文献资料、教学课件;课中使用多样的教学工具,进行签到、测验、讨论、互评;课后布置梯度作业,发布学习任务,持续拓展、不断反思。学院建立完善的教学监督检查机制,有效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领导、系主任深入课堂,组织教师线上听课,教学督导积极发挥作用,做到了督和导相结合。

体育科学学院:让学生把“体育”带回寝室,防控健身两不误

体育科学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借助于多种线上课程资源和教学工具,形成“学-练-改-测-评-教”的学习闭环,做到了线上教学只增质不减效。同时,创新教学理念,号召学生把“体育”带回寝室,开展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达到了防控、健身学习两不误的良好效果。

数学科学学院:“双向反馈”式教学法,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因其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一直是大学生学习的痛点。因此,数学科学学院将其设计为“双向反馈”式教学法。教师通过超星平台主导共性化知识讲授、测验、发布作业、作业反馈等,学生通过学习平台完成个性化的知识学习、讨论、知识反馈、作业提交等……形成了以案例讲解、软件操作、平台互动、学习通app交流与反馈为一体的现代信息化教学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实现了教师共性化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和谐统一。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疫情“带”课堂,引发学生强烈共鸣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疫情防控“带进”课堂,结合当下疫情实际情况,设计了课前视频分享环节,每节课前5-10分钟会播放医药相关纪录片,学生签到后直接进入直播观看,了解目前抗疫时事热点和医药行业工作状态,增强学生学习时的使命感和身份代入感。课程内容和思想教育紧密结合,在讲解人体解剖和生理学知识的同时,结合当前的疫情和医疗领域时事热点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使学生在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思想得到升华,情感得以共鸣。

美术与设计学院:“艺”心抗疫——疫情防控期间不放松学生全面培养

美术与设计学院充分运用云班课、翻转课堂(O-PIRTAS)等线上教学模式,增强学生学习的深层参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课程教学的高阶目标并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先后组织参加牡丹江市2022年优秀公益广告评选和全国2022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等大赛活动,以别样独特的方式与全校师生‘艺’起同行,抗击疫情。通过教学、赛事互促形成了师生间线上的良性互动,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艺抗疫”的工作和学习目标,教师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同学们的学习气氛更加浓厚,校园和寝室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马克思主义学院:云端抗疫课堂,诠释思政人的责任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概况系列课程中,通过扎实充分的准备、审时度势的观察、与时俱进的创新,将抗疫元素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有效结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在全民抗疫的背景下,用思政课程沁润人心,激励学生振奋精神,坚定战“疫”信心,发挥了强大的抗疫精神堡垒作用,深刻诠释了思政人的责任和担当。

历史与文化学院:实施“1+2+3”三重管理模式,线上教学成果显著

历史与文化学院不断优化学校线上教学的模式与方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在线上教学管理模式上力求多措并举,抓实效,抓质量。创新“1+2+3”线上管理模式,“1个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2个面向”即面向教学改革与创新,面向教学典型;“3个到位”即服务到位、保障到位、责任到位。以此为基础合理安排线上教学的组织、管理、监控工作。本学期,历史与文化学院三个专业共51门课程,全部线上开出,教学质量平衡有序、成果显著。

经济与管理学院:一课一策,保障线上课堂有质有量

在抗“疫”非常时期,经济与管理学院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在教学设计上,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有针对性的确定授课计划,统筹安排线上教学工作,调整优化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做到“一课一策”,安排不同的学习主题,采用不同的在线教学形式。并及时了解学生的反馈和学习需求,适时适度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式,保障线上课堂有质有量。

教育科学学院:以学生为中心,注重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辅导

面对突入加重的疫情,教育科学学院在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心理辅导。心理系专业教师为全体本科生进行“疫情下的自律与心理健康”的讲座,进行导师点对点辅导,排解学生们疫情阶段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线上自学自律习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综合多平台优势授课,线上程序起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线上教学遵循实事求是、优中择优的原则,结合专业特点,综合多平台优势,采取了“超星学习平台+学习通+QQ群直播”混合式教学,教师在学习通和QQ群共享上传课程课件和电子版章节教程,指导学生通过中国大学慕课SPOC进行辅助教学,PPT直播讲解的同时,在QQ群内总结重难点内容以及答疑讨论,让程序课程在线上顺畅的“跑”起来。



化学化工学院:“管理+监督”组合拳,打造线上精品课堂

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的质量,超前布局、统一部署,打出了“管理+监督”的组合拳,建立了“管理-教学-监督”三维一体在线教学运行体系,让管理先行、监督随行,实时追踪在线课程开设和学生听课情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力打造线上精品课程。注重学生的获得感,全面保证在线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东方语言学院:团队战“疫”,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东方语言学院在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了由院领导、系(部)主任组成的教学工作专班,制定了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全院教师团结一致,发挥教学团队作用,积极落实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以系为单位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听评课、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等教学活动。省级一流课程带头示范,搜索、筛选、分享优质线上资源,传授课程经验,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法,探索多样化教学手段,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自贸区学院:线上课堂精彩纷呈,成效显著

线上教学以来,自贸区学院认真贯彻学校的各项政策,统筹落实教学计划,把危机化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契机。教师认证负责,上课签到不落一人,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不断整合线上优质课程资源,与专业课程恰当融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积极组织线上研讨活动,增加学生参与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整个线上课堂活力满满,精彩纷呈。

疫情是对全校各项工作运转水平的一场深刻检验,更是对教学管理体系的一次大考。全校师生第一时间切换线上教学,所有课程全面开出,我们看到了师院人的行动力;不断优化课程资源,提高线上课程质量,我们看到了师院人的学习力;不断纠错革新,持续改进,我们看到了师院人的自省力。本科教学一线所有教师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学校本科教学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的战略期,有效实现了让数字化不断为教育赋能,提质增效。

本科线上教学的稳步推进,也离不开学校党委行政领导、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及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与大力配合,希望在后续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大家能继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牡丹江师范学院教务处

地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文化街191号  邮编:157011